指路置顶
脑洞型咸鱼:脑洞奇葩,随缘填坑
叶橙
热爱无cp全员
余独好修以为常

【叶橙七夕24H/19H】清寒小雪前

*关键词:小雪

*是个脑子有坑的文,书香世家叶x雪精灵橙(bu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山中多精怪,亦有神灵守护着,若是有人惊扰了他们,恐难安宁。”

叶修搬进这处木屋时,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这句话来。

这句话来自藏书阁角落里的一本旧籍,年代久远已不可考,不过书本蒙尘,被遗弃在角落里,想来也没人相信这些东西。

若不是为了那虚无缥缈的承诺,我大概也不会住在这样杳无人烟的山旮沓里。

叶修吹开床板上的木屑,心里叹了一口气。

叶家双生子,年幼时被一游方道人批命,年十五时有大劫,据父母所说,道人费了好大心血破解,若十五时安然度过,则需兄弟其中一人前往松宁山独居一个冬天,以感谢神灵庇护。

今年生辰刚过,仲夏时节叶秋不慎从惊马上摔落,好在惊马被利落捆住,没有发生二次踩踏,幸而保下一条命,只不过摔伤的腿却需要养到明年。

叶父叶母立时想起当年道人的叮嘱,这便有了叶修独上松宁山一事。

“这臭小子,摔伤的腿,还得我来替他还愿。”叶修嘴里埋汰,脸上倒是毫无不情愿神色,反倒是一脸惬意地斜倚在椅子上,随手翻出了一本杂记,悠悠然翻阅起来。

一个人独居的日子显得很漫长。

初冬的深山老林,草木凋零,唯剩些松树常青,动物大多已备好过冬的粮食藏进洞窝里,整片山林寂静如此,随性如叶修,也有些受不了。

他决定找个晴日,上山上走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叶修循着小动物留下的痕迹一路往山上走去。

这里树木变得更加高大,因草丛已经枯萎,路倒不是很难走,反倒是因为树木遮天蔽日,光线变得昏暗起来,偶尔有几只麻雀从枝头落下,又很快因为脚步声飞快离开了。

刚绕过一块巨石,叶修忽然听见一点不同寻常的声音。

“都齐了。”

那声音清脆稚嫩,仿若五六岁的孩子。

这深山里,哪来的孩子?

莫不是,那些传说里的精怪?

叶修隔着石块树木遮挡,并不敢轻易上前去辨认清楚,便屏息躲在树后,偷偷听精怪们讨论年终大事。

“今年的年终尾祭都落实了吗?”

“都备好了,就等节令使大人前来主持了。”

“那便好。据闻今年的节令使大人要换人了,也不知是哪位神灵。”

“真的吗?我希望是一个漂亮姐姐!”这个声音打破之前沉闷的气氛,转而轻松起来。

“胡言乱语,大人容貌岂是你我可随意言论的,快别说了。”

“……喔。”声音有些泄气,随即又扯起了其他事情,只不过这件事听起来有些不妙。

“山里来了个人类,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年终尾祭吧?”

“此事我也听说了,只希望他不要轻易到后山来,不然……”那个略显年长的声音拖出尾音,话里未尽的意思,怎么也不像什么好事。

叶修听着他们窸窸窣窣离开的声音,提上来一口气,等他们走远,这才转过身慢慢往回走。

山里果真是有精怪与神灵的。

叶修自是不敢轻易去尝试挑战神灵威严的后果,但他对那番话最后提及的这节令使却产生了许多兴趣,要是有机会能看一眼就好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初雪降临了。

叶修站在木屋门口,看着漫天雪片星星点点落下来,因为无风,雪星子落得极慢,叶修伸出手去接,半晌才落下一片来。

他收紧手掌,手心里点点湿润,忽然听见树枝被踩断的咯吱声,目光不由朝声音来处望去。

树林里一片安静,唯有某颗松树树干旁,露出一片雪白的衣角。

叶修抬脚刚想走过去,又将脚收了回来,轻咳一声,问道:

“阁下拜访寒舍,在下招待不周,何不出来相见?”

话音落后,那片衣角一点轻微摆动,树后突然探出一颗脑袋来。

“你是住在这山上的居民吗?”她的发髻上簪着花,发辫因她歪着的头而从肩头滑落到胸前,眼睛湿漉漉的,纯真又美丽。

叶修点点头,又摇摇头:“我刚搬来五日,是新来的。”

“喔,这样呀。”女孩向前走了两步,露出一声雪白的衣裙,见她站在枯枝落叶上,有些担心她的衣角被染上尘土。

叶修将她请进屋里喝茶。

女孩趴在桌上,认真地盯着茶杯上方袅袅升起的白雾,时不时伸出手指碰了碰茶杯,又很快缩回去,显得十分新奇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女孩扶着茶杯,把嘴靠过去,伸出舌头飞快地舔了舔茶水,像是觅水的小兽一般。

叶修见她如此,想来是山上哪家的幼兽化了型,偷偷跑出来玩——既然动物精怪们都能说话,还有了节令使这种神灵,动物化形什么的……也不足为奇了吧。

“我叫叶修,以前住在山外的城里。”

“我叫苏沐橙。城里?我没有去过城里,城里好玩吗?”苏沐橙吐着气吹散茶杯的热气,自顾自玩的不亦乐乎。

“城里比山上热闹一点,有很多好吃的。”叶修回答。

苏沐橙眼睛一亮:“真的吗!”随即眼神又耷拉下来,“我哥哥不允许我去城里,他说那里很危险,一不小心就回不了家了。”

叶修的手指在杯沿上摩挲着,闻言便笑着说:

“是有些危险,人多起来了,被挤散了可就不好找路了。”

小姑娘似乎还有些念想,犹犹豫豫地问:

“你从城里来,那是不是很熟呀?可不可以……可不可以带我去玩一次?”她见叶修皱起眉头,连忙举起手:“我保证我一定紧紧跟着你!不会走丢的!”

叶修却没答应。

“我先时答应了旁人,须在这山里住上一个冬天,不可轻易下山。”

“唉,这便不好办了……”

叶修见苏沐橙愁眉耷眼,又鬼使神差地继续说:“……不过若是我短了吃用,倒也不是不能下山,我应承的那人并未阻止。”

“真的可以吗?”苏沐橙一下子打起精神来。

叶修笑着点点头。

“那我们什么时候出发?”

“我想想,大约五日后可以吗?”

小姑娘似乎有些犹豫,掐着手指算了一下,才问道:“那我们当天就可以回来吗?”

“那是自然。”

“那就这么说定啦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几日苏沐橙常常找来玩,叶修也乐得有个人陪着说话,便打消了再上山里探寻的念头,毕竟是人家的地盘,惊扰到那些精怪的年终尾祭,实在不是他的行事风格。

苏沐橙似乎很爱叶修从家中带来的书,每日早早地过来,占了他平日里的桌案,歪着脑袋认真地看着。

叶修走过去,又一次扶正了她的头。

“要看书就好好看,这样歪着头也不怕扭了脖子看坏眼睛。”

苏沐橙回过头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转过头去坐直了身体。

叶修走到窗前,看着窗外飘扬的雪,略有些奇怪。

“我记得往年下过第一场雪以后,往往会晴上好几日,怎么这雪连下了好几天都还没有停过,”顿了顿,“明日要是雪还未停,下山的路就有些难走了。”

苏沐橙闻言眨了眨眼:“不用担心,明天一定会天晴的!”

叶修笑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苏沐橙答:“那有什么,这可是我们族天生的能力!”

叶修捏了捏她扬起的脸:“那你是哪家山头的小精怪呀?”

苏沐橙哼哼两声,却不回答。

叶修也不以为意,心里想这个小崽子倒还是知道一点自我保护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二日如苏沐橙所言,果然不再下雪了。

叶修摸了摸她的脑袋,笑着说:“还真被你说准了。”

苏沐橙得意地扬起笑脸:“那我们出发吧!”

人间实在是比山上热闹太多,叶修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,有些重回人世的恍惚感。

苏沐橙早已跑向街边的铺子,忽然又反身回来拉着叶修一起过去,声称是怕走丢了。

叶修失笑,便由着她拉着自己的袖子走向小摊贩。

他们在人世间热热闹闹地玩了一整天。

夕阳渐沉,苏沐橙抬眼望了望天色,便摇着叶修的袖子说:

“时间好像不早了,我们回去吧?”

于是叶修便拎着大包小包的零嘴,顺便牵着一个认真啃糖葫芦的小姑娘回山里了。

苏沐橙舔了舔光溜溜的木棍,满足的叹了一口气,突然来了兴致抬起另一只手。

白嫩的手掌心里突然凝结出一簇冰晶,她轻轻吹一口气,右手在木棍上一绕,雪晶在昏暗的夕阳日光中泛起莹润的光,一串冰雪凝成的糖葫芦出现在眼前。

叶修惊异地看着眼前的一切,心里对苏沐橙的来历有些动摇。

她该不会是那些小动物口里的……节令使大人吧?

月亮东升,天空又开始飘雪了。

苏沐橙像是之前的酒酿圆子吃醉了一般,虽然平时就很活泼,但此时放开了胆子肆意挥霍着她操纵冰雪的能力,实在不像是最开始相遇时,小心翼翼生怕惊扰到他的那个小姑娘。

伴随着漫天风雪,苏沐橙手里握着冰葫芦一挥,雪絮就听话地汇聚在她身前,吹起她的裙角,托着她在林间飞舞。

叶修的衣袂被风扬起,他跟着走上前,苏沐橙回过头朝他伸出手,叶修便一把握住,任由她带着他,在山林风雪里飘扬。

苏沐橙乘着风,身披月色往山颠飞去,叶修再胆大再信任她,此时也不由问了一句:

“这是要去哪里?”

“当然是去参加生灵们的年终尾祭呀!每年小雪前后,我们都要派出族人前来参加,今年轮到我啦!”

叶修突然想起一句俗语。

“这就是瑞雪兆丰年吗?”

苏沐橙闻言笑起来:“就是这样,你们人类的语言都这么精彩吗?”

叶修一本正经地回答:“这是先人留下来的经验之谈,我只是记住了而已。”

随后两人对视一眼,双双噗嗤一声笑开了。

叶修随苏沐橙越过山颠,脚下传来点点亮光,是那些精怪们的篝火闪烁着,石块堆砌的祭坛上,一名兽头人身的老者缓缓念着祭辞,声音雄浑威严,苏沐橙垂着眼听着,脸上是一改往日活泼的肃穆神色,叶修被这样的氛围感染,也沉下心认真听着。

老者声音一转,苏沐橙抬起手往空中一挥,雪絮随着风倒灌进来,打着圈盘旋而下,将祭坛与众兽环绕其中,而精怪们则立时匍匐在地,高声齐呼,祈愿来年的风调雨顺。

祭礼结束,有幼兽悄悄抬头看向半空,正好对上苏沐橙与叶修的视线。

叶修和苏沐橙听见那个稚嫩的声音轻轻的问旁边的长者。

“爷爷,那个就是节令使大人和她的夫婿吗?”

苏沐橙脸上浮起一团红晕,叶修一怔,眼神撇向别处,耳根却悄悄红了。

那长者赶紧捂住幼崽的嘴。

“……可以回去了。”半晌,叶修开口打破安静。

“嗯嗯。”

叶修见木屋近在眼前,转身看着跟在自己身后亦步亦趋的小姑娘,无奈叹气。

“这么晚了还不回去吗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难不成你要和我一起住?”

小姑娘眼睛一亮:“可以吗!”

“……”

“小雪已过,我很快要回族里了……”

叶修一顿。

“那……我还能见到你吗?”

苏沐橙犹豫着点点头。

“雪来了,我就到了。”

叶修干巴巴地回答一句:“好。”

两人相顾无言。

最后叶修还是张开手,将苏沐橙揽进怀里。

“明年我等你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小雪过后的冬天显得格外漫长,但它终于还是过去了。

春花,夏蝉,秋月,新茶变陈茶,笔墨染青花,叶修将画过的宣纸好生叠放,抬眼望去,又是一年冬雪。

刚立冬不久,他便向父母辞行,带上几卷新书,几包春茶,只身骑着马又回到了旧所。

因长时间没有人居住,屋子里尽是灰尘,叶修在桌案前整理出一块干净地方放下包裹,转身去铺床理被。

第二日清早,他煮上一壶茶水,翻出以前做的躺椅躺下,悠悠地看着松树林尖,那一点飘飞的白絮。

不知是何时飘下来的雪,叶修伸出手接住了一片悠悠荡荡的雪花,在掌心化开一片冰凉。

天地间,雪越下越大,似有风起,雪絮在空中汇聚,那个穿白衣的小姑娘从空中慢慢飘下,欢快的跑过来。

“好久不见!”

fin.

族中大哥秋:?!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0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鸢尾开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