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路置顶
脑洞型咸鱼:脑洞奇葩,随缘填坑
叶橙
热爱无cp全员
余独好修以为常

【宋词百首之八声甘州/叶橙】故城杏花雨

 * cp@微笑之溪

* 词牌名联文,这个词牌名就是用来发刀的_(:зゝ∠)_

* 叶橙,BGM听的是银临的《故城》 

* 偷了点懒_(:3」∠)_

----------------

“哥哥,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苏沐橙拦住了从朝中归来的苏沐秋,神色认真地问。

苏沐秋脸上犹豫的神情一闪而逝,随即露出轻松的表情,挥了挥手。

“能有什么事瞒着你,小妹最近是不是话本子看多了?”

苏沐橙咬了咬唇,眼眶立刻红了起来。

“你别做出这幅神情骗我,我可不上当。”苏沐秋伸出手指摇了摇。

“那就是说你真的有事瞒着我了?”苏沐橙神情一收,眼眶周围的红痕立时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苏沐秋:“……”

他见自己实在招架不住,绕过苏沐橙就往里面走,苏沐橙来不及伸手拦,眼睁睁地看着自家哥哥溜进了后院。

苏沐橙跺了跺脚。

夜色如水,月上中天,苏沐橙披着外衣靠在床头,熄了灯却怎么也睡不着。

忽而外面传来一两声鹧鸪声,苏沐橙先是一愣,而后立即站起身推开了窗,一玄衣人影坐在墙头,一脚踩在墙沿上,一脚悬垂悠悠晃着,以手支颐撑在膝盖上,听见窗户动静便将脸转过来,露出一张苏沐橙熟悉之至的面孔来。

“叶修!”苏沐橙脸上的喜色溢于言表。

叶修伸出手指竖在嘴前,作一个禁声的动作,然后露出一个浅浅的笑容。

很多年后,苏沐橙依然记得这幅场景,玄衣男人背靠月亮,月光勾勒出他坚毅的轮廓,而面容昏暗不清,只依稀辨得出他温柔的神情,记忆便将他模糊成浅浅淡淡的笑容,印在脑海深处。

叶修并没有从墙上下来的意图,他从怀里掏出一张信笺,三两下叠出一只小鸟,扔进了窗里,苏沐橙拾起纸条,就见叶修朝她挥了挥手,一翻身就不见了踪影。

她还没来得及和他说上一句话。

苏沐橙叹了一口气,坐在窗前的矮榻上,展开了信笺,借着月光读了起来。

半晌,苏沐橙脸色一点一点垮了下来。

第二日,叶家少帅领军出征的旨意便传遍了朝野上下,苏沐橙再一次拦住了正准备出门的苏沐秋,这回她早已没了心思捉弄哥哥,眼眶里泪水打着转,声音微颤:

“你不告诉我的是不是就是这件事?”

苏沐秋看着妹妹一副大受打击的神情,叹了一口气,伸手揉了揉她的头。

“叶家军辰时从北城门离开,皇上会在那里为军队践行。”

苏沐橙转身就往外跑。

她下了马一路疾行,城楼上的侍卫拦也拦不住她,苏沐橙就一直跑到皇帝跟前,这才停了脚步,行了个礼。

“沐橙?你是来给叶少帅送行的?”皇帝问。

“是。”苏沐橙胡乱点了点头,眼泪倔强地没有掉下来。

皇帝伸手拍了拍她的头:“你在这里看着吧。”

一身黑袍的帝王站在城楼上,看着叶家军列队行至城楼下站定,打头黑马上的年轻将领摘下头盔,朝皇帝行了一个礼,皇帝端起了一旁内侍呈上来的酒碗,底下的将士们也纷纷端起酒碗。

皇帝出乎意料地什么话也没说,只将碗里的酒一饮而尽,然后朝地上一摔,酒碗应声而碎,他才沉声道:

“愿尔凯旋!”

叶修也饮尽杯中酒,朝地上一摔酒碗,沉声应道:

“臣定不辱使命!”

身后三万将士纷纷喝尽酒,随即一片清脆的声音,众人齐声应道:

“不辱使命!”

声音传遍京城,震耳欲聋,气势恢宏。

皇帝一挥手:“开城门!”

老旧的城门在吱呀声中缓缓打开,叶修一声令下,将士们整齐划一地朝门外行去。

苏沐橙连忙跑到另一侧,看着叶修渐行渐远。

他忽然转过头来,遥遥地朝着苏沐橙做了一个口型。

等我。

苏沐橙的泪终于忍不住掉了下来,她拼命点头,唯恐他看不见。

叶修终于露出一个轻松的笑容,然后回过头去,坚定地向北而行。

这一等,便是两年。

风惊起落叶,在空中打着旋儿,她得到那个消息,正好是二月雪将化未化的时候,指头刚抽出的嫩芽,被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冻蔫了,一如她被浇灭的满心期盼,终化作一片慌乱。

“哥哥……这是真的?”苏沐橙手里攥着那支玉笛,手心已经被掐出一道红痕来,脸上是怎么也忍不住的眼泪。

叶少帅率兵守城关外大捷,击退敌寇百余里,却遭人暗算于回朝初程,重伤失踪,生死未卜。

苏沐秋把妹妹抱进怀里,轻轻地拍着她的背。

“我已经派人去崖底寻他……不过,那处比不上江南和暖,天气恶劣,严寒霜冻得厉害,他又受了重伤,只怕是……”未说完的话终是被掩进了风里,只余得一声沉痛的叹息。

转眼间,三月款款而至,那隆冬的积雪悄悄化去,画眉在枝头娇娇悄悄地唱着曲儿,春日好是一番热闹。

苏沐橙再次拂开落在摇椅上的花瓣,拎着一壶茶坐了下来,她朝石桌上摊开一卷书,对着壶嘴灌了一口茶水,借着月光,对着书轻轻念了起来。

“裁剪冰绡,轻叠数重,淡著燕脂匀注……不好不好。”她这才想起品了品茶,也不知到底是在说诗不好,还是茶不好。

又翻了一页,她眼睛忽而一亮,笑道:

“正是这个!”然后把书一扔,仰头靠在摇椅背上,轻轻诵起诗来。

“……纵被春风吹作雪,绝胜南陌碾作尘。”

杏花忽然随风疏疏而落,迎面看去,是漫天花雨化作雪,轻盈地不似人间物。

苏沐橙任由落花满青丝,自顾自地吹响玉笛。

一时清越声起,情思爬满墙头。

彻夜的笛音并未起到任何缓释作用,只是在天将明未明时,苏沐橙终于有些倦意,她撑着胳膊趴在石桌上,迷迷糊糊闭上了眼。

“说好教我酿杏花酒呢……怎么还不回来……你这个骗子……”呢喃声飘散在花雨中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1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鸢尾开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