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路置顶
脑洞型咸鱼:脑洞奇葩,随缘填坑
叶橙
热爱无cp全员
余独好修以为常

【JH联文/林方】茶酒穿肠 零 序

话说金陵城里有那么一家茶馆,叫“海无量”,每日未时,总会有一大帮人围在一楼大堂的最前头的一张八仙桌前,听百晓生说上一段江湖轶事。

这江湖百晓生啊,姓方名锐,身长七尺七,尤善口舌,使得一手好轻功,没事爱走动,见多识广,二者这么一结合,到他嘴里,海无量的老板便成了天下事无一不知的百晓生。

方锐总爱在茶余饭后和人说上一段江湖秘闻,甭管此事真假,由他讲来,就仿佛身临其境般生动,那些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蒙面侠客,那些飞檐走壁刀光剑影的快意恩仇,就这么鲜活地呈现在茶客眼前,那些庸碌一生的普罗百姓,只要在午后踏进海无量,要一盏茶,一碗酒,听百晓生讲上一段故事,和旁的听众大声叫几句好,再热火朝天地发表自己的观点,就仿佛自己也是仗剑行天下的大侠,在江湖上酣畅淋漓地走了一遭,过足了一把侠客瘾,然后心满意足地回到自己平凡的人生。

方锐看着上酒忙的团团转的小二,笑眯眯地灌了一大口茶,仿佛看见了大把的银子。

不枉我费尽心思忽悠你们买酒喝。

金陵钟山南麓,有一座山庄,名为呼啸山庄,在江湖上以机关暗器著称,与胶州霸图山庄、华亭轮回山庄并称江湖三大山庄,是响当当的武林名门。

林敬言从小在金陵钟山上长大,未出门行走江湖时就爱看江湖话本。有一次被师父派下山办事,路过海无量听了那么一耳朵,就无可自拔地迷上了百晓生的故事,每每遇上下山的任务,他总是主动请缨,就为听上一段百晓生的江湖。

后来他继承了庄主之位,也算是名震一方的大侠,江湖恩怨知道的多了,就觉得话本子上的故事太过诡谲反而失了味道,但是海无量百晓生的故事却仿佛有魔力一般引人入胜,好些他亲身经历过的事,竟让他产生一种本该如此的感觉。

但是作为一庄之主,他琐事繁多,每日未时都是他最脱不开身的时候,一来二去,竟有好些年再没去过海无量,他颇为遗憾,却也无可奈何。

然而人生巧合总是那么多,他去金陵丐帮分舵给好友孙哲平送信时,竟误打误撞结识了这位巧舌如簧的百晓生,而海无量新的故事,便由此开始了。

而他们两人的爱恨情仇,说来也就十个字。

茶酒穿肠过,江湖心间留——《江湖轶事录·林方传》

 

 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4 )

© 鸢尾开时 | Powered by LOFTER